close

搬到上海已經過了半年,房子裡還有好幾箱紙箱未拆,多數是CD,還有一些從前放在書桌的瑣碎雜物。

其中一個白色的宅急便紙箱,放滿了以前買的卡式錄音帶,都是原版的,而且都是自己喜歡的歌,但是現在已經沒有卡式錄音機了,隨身聽也丟了,那箱精華,尷尬的壓在最底下,也不知該如何處理。

丟了,可惜,不丟,放著佔空間。

空盪的客廳順利的話在月底會在適當的位置擺上家具,然後加上一些該有的燈,把收藏的CD放到新訂做的CD櫃裡,就可以一邊喝著熱茶一邊聽著音樂然後看著窗外的景色消磨時間。

這個窗戶可以看見美麗的黃浦江和夕陽,最近七點多才開始天黑,天逐漸暗淡時,遠處的外灘和東方明珠塔的那顆彩球就會打開燈光,開始絢爛的夜晚,一直到十點鐘,灰姑娘才乘著馬車離去。

這裡有很多東西可能是假的,也有很多東西是真的,真真假假混雜在一起,讓人無從分辨。

上個月買的洗衣粉讓我ㄧ整個月洗完的衣服都有重油污的味道,原本以為是沒洗乾淨,洗完的衣服像穿了半年沒洗過一樣,尤其是棉質的衣服,倒了更多洗衣粉進去,那油漬汗臭味絲毫都沒有改善,後來,好不容易用完了這個明明是個大牌子((X霸)台灣香港都有的。)買了另外一種品牌,才終於脫離這場夢饜。

不知道是我在家樂福買到假貨呢?還是原本這洗衣粉在這裡洗起來就是這種恐怖的味道。
剛洗好的衣服就像穿了一個月,又在公車底盤底下重勞動以後的味道一樣。

這是這個天堂的缺點之一。於是我該養成習慣,有不對頭的東西,就該立刻放棄。

而天堂的好處就是買書和CD便宜(至少便宜三分之一以上的價格),於是閑來無事就買書,買CD,痛快的看了好多書。

前幾天夜裡,看完巴別塔之犬,剛看完的時候,覺得主角就像「尋找松露的人」裡面的那位用松露製造幻境以便和亡妻在夢中相會的老教授一樣,他們都透過現實中的某物,試圖與逝去的人交會。

巴別塔之犬的那位語言學家,想在狗的嘴裡套出他妻子自殺前在想些什麼,為什麼會去自殺,而整個故事是悲傷的,一個人失去摯愛之後那段傷口癒合前的時間,約莫也就是這般光景。而我現在五感已退化,也寫不出什麼感想。即使看完的當時有滿腹感想,過了三五天,他們也就像噴在空中的香水一樣渺無痕跡。

從以前就習慣用古狗大神找資料,不管人事物,看小說時邊看到不懂得字眼或小歷史就翻找ㄧ翻,想吃什麼也用古狗找出一堆食譜,然後挑剔地選擇留學生寫的食譜來做菜,因為在異鄉呆久了,當你很想吃什麼東西的時候,你一定會想辦法做的非常道地,於是對每一個步驟謹慎,找到這樣的食譜,只要依樣畫葫蘆,一般出來的效果都不差。

找人也是用古狗。你輸入關鍵字,古狗天馬行空地找出各行各業相同人名的人給你,然後你猜測這些人名背後的生活,想著你找的人是否也在其中,在生活延續的某段短暫的時間裡,有些記憶就會像微小氣泡一樣浮出,然後爆裂,閃出一小段光影,或者隱約的氣味。

多數不在夜裡,不在舒服而令人想睡的下雨天,那只是尋常日子裡平靜的某段。

像十年前某個上班的早晨,你在等著紅綠燈過馬路,而天空清藍,你抬頭望一望天,就這樣把當時的天氣溫度影像記了下來。十年後在打字的這個時刻,那個紅綠燈的訊號聲響,又在心底響起,只是這樣平靜的某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